close

11855655_955951834469395_211684359815296710_n  

「Ivan醫生,我可以讓我家狗狗吃生食嗎?」這是最近臨床上常常被問到的問題。我向來對新穎的觀念抱持著開放的態度,因此翻閱一些國外文獻並且和國外獸醫師討論國外目前對生肉的看法。

目前生食提倡者最常提出的看法:
1.狗的祖先都是吃生肉的,餵生肉比較符合牠們的身體結構 2.餵生肉後牠們的皮膚毛髮較好,便便也比較少/不臭 3.生肉未經高溫烹煮營養不會流失

1.首先,古代的狗確實是吃生食的,牠們的牙齒具有切斷、撕裂、磨碎食物的功能。但是要注意的是,牠們吃動物屍體時不僅僅只吃肉,連動物的骨頭、內臟、眼球、皮膚、等部位都會完整一併食入。而現有生肉食品許多只包含部分部位。
2.餵食生肉的狗皮膚毛髮變好且糞便量減少,可能是由於之前所餵食的主食多為乾飼料,乾飼料通常含大量的肉類副產品(meat by-products)和人造成份,這些難消化且不自然的成份動物無法利用,只能直接排除,常常造就了糞便很多、惡臭或是皮膚乾裂發炎等問題。更換食材 成較天然的生肉時這些問題也就獲得了改善。
3.在營養學的觀點來看,生肉由於未經高溫烹調,食材原有的營養素確實較經過烹煮的食物得以保留。

國外主流的看法:
生食雖然營養素流失較少,但由於未經烹煮的生食較難控制微生物污染、細菌及寄生蟲的殘留問題,必須小心謹慎。一份報告指出,連供人類食用的家禽未烹煮屠體 都有25-30%殘留沙門氏菌(Salmonella)。若真的要餵食生食給寵物,務必做好環境以及排泄物的清潔。人的沙門氏菌食物中毒大部分是由於接觸 到動物的排泄物所導致。生食由於未經烹煮,製造、包裝、運送、保存、餵食過程中有任何閃失就可能造成問題。國外寵物生食廠商發生問題下架回收的案例也不在 少數。若是為了寵物健康餵食生食,不小心反而造成疾病的發生就得不償失了。

美國獸醫師醫療協會AVMA (American Veterinary Medical Association)和美國疾病控制預防管理中心CDC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皆明確呼籲飼主請勿餵食寵物生肉。

我的建議:做選擇前要衡量它帶來的好處以及風險。雖然生食的部份營養素保存較完整,但是以上提到的各種風險實在不是單單我們飼主所能控制的。站在寵物營養學的基礎,精確的鮮食食材選擇與餵食量計算更可以使寵物達到均衡健康且足量的營養。

 

 

references:
WSAVA Global Nutrition Committee Statement on Risks of Raw Meat 2014
Problems with Raw-Meat Diets 2007. Narda G. Robinson, DO, DVM, MS.
Canine and Feline Nutrition (Third Edition)
Author(s):Linda P. Case, MS, Leighann Daristotle, DVM, PhD, Michael G. Hayek, PhD, and Melody Foess Raasch, DVM

arrow
arrow

    獸醫師Dr. I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